logo
英文版
站内搜索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冷国勇研究员和彭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6日 16:30  阅读次数:

2023年8月25日下午,应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水电学院、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陕西省旱区生态水利与低碳能源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冷国勇和莱比锡大学水文遥感教授彭建在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全球土壤水预估不确定性的观测约束研究”和“Terrestrial water dynamics from a model-data fusion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重室常务副主任侯精明教授主持,黄生志教授,于坤霞副教授等教师以及3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冷国勇研究院首先对全球多模型土壤水预测的不确定性做了简要介绍;随后从气候变化以及陆气反馈的角度讲述了影响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的机制;最后从观测数据约束手段阐明了未来全球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的规律及地域性差异以及观测约束技术在降低全球土壤水预估不确定性方面的效能。彭建教授介绍了使用遥感技术对地表关键过程和重要参数数据产品研发的重要性以及遥感技术在水文极端事件监测、水热通量模拟以及水文极端事件数字孪生等方面的应用。汇报结束后,两位专家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增强了师生对全球土壤水分不确定性降低方法和遥感技术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

冷国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农业水文、自然灾害、全球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H指数48,被引7000余次,多次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兼任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Geoscience Data Journal等国际SCI期刊编委、副主编。主持中科院“黑土粮仓”战略先导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获省部级奖2项。

彭建,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 )遥感所主任,莱比锡大学水文遥感终身讲席教授,英国皇家气象学会Geoscience Data Journal期刊联合主编,2013年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晋学会气象研究所,而后在马普气象所、慕尼黑大学、牛津大学从事遥感与地球系统科学相关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领导了马普学会、德国科学基金、欧洲空间局、英国空间局及欧盟资助的多个重大项目。研究方向为基于遥感数据定量反演地表参数,数据同化气候和地表过程模型,地球系统模型和地球大数据,探究陆气相互作用、量化气候变化对陆地表层系统的影响。

上一条: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力机械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势力网络专业网站建设制作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