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文版
站内搜索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态水利大讲堂第1期-中山大学陈洋波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2:49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 流溪河模型与流域洪水预报

报告人:陈洋波 中山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8月2日(周二)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学科一号楼204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269-559-747 会议密码:440668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eTV402ihXR9W


报告摘要:

分布式水文模型是流域水文模型的最新发展,流溪河模型是由我国学者提出的、主要应用于流域洪水预报的分布式水文模型。流溪河模型基于开源DEM进行网格划分;单元分成边坡单元、河道单元和水库单元,分别进行产汇流计算;基于遥感技术估算河道断面尺寸,实现了全分布式产汇流计算;基于粒子群算法优选模型参数,显著提升了模型的性能;基于并行算法建设于超级计算机之上的流溪河模型云计算与服务平台,实现了模型参数的自动优选和云端应用。流溪河模型已在流域洪水预报中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分布式水文模型从科学研究向工程应用的跨越。

报告人简介:

陈洋波,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兼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水文过程及变化模拟工作组主席、联合国亚太台风委员会城市洪涝预报与风险管理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国际遥感委员会前任主席。陈洋波长期从事水文过程模拟与洪涝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是分布式水文模型研究的先行者。提出了自主命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域洪水预报分布式水文模型:流溪河模型,在水库入库洪水预报、中小流域洪水预报、大流域洪水预报、高度城市化流域洪水预报中得到成功应用;在东莞市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城市内涝监测预警业务应用系统,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在大湾区城市及泰国的合艾市进行了推广应用。



上一条:生态水利大讲堂第2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诚学术报告通知
下一条:12月13日蔡明教授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势力网络专业网站建设制作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