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文版
站内搜索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严登华教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3:34  阅读次数:

应西安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文学科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严登华教高于2021年10月13日上午9:00-11:00在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做了题为“陆面-水文耦合模式构建与全球陆地水资源演变趋势预测”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长江学者、畅建霞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与会人员有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王义民教授、刘登峰教授、黄生志教授、白涛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

严老师基于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研究成果,针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全球尺度陆地水资源演变与预估的难题,紧扣“自然-人工”二元驱动下全球陆面水循环过程及通量演变机理、全球陆面水资源演变机理两大关键科学问题,从“全球陆面-水文基础信息校正与空间展布”、“耦合人类活动影响的全球陆面-水文模式及水资源演变机理”、“全球变化下陆地广义水资源与径流性水资源评价”、“全球变化下陆地广义水资源和径流性水资源评估”与“全球变化下陆地水资源时空分布规律与演变趋势”五方面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讲解。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针对全球水资源的模拟、预估等方面进行了激烈交流,严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

严登华,男,1976年10月6日生,安徽省太湖县人,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

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90余项国家和行业科技与咨询项目的研究;连续10年担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评估专家,参与完成了1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规划的编制、多个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多个国家级重大规划的顶层设计和100余项重大工程的咨询论证。研发了全球陆地水资源模拟器,首次获得了全球公里级、百年尺度、高精度水资源评价与预测成套成果,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基于“山水林田湖”生命体功能协同视角,创建了富自然-功能协调流域建设技术,被工程院推荐为本领域三大颠覆性技术之一;构建了基于水循环全过程的旱涝演变机理识别与应对技术。上述成果已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80余篇;授权国际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14项;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力机械获奖团队参加我校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座谈会
下一条: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冷国勇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势力网络专业网站建设制作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