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文版
站内搜索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助力沣西新城获批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1:06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1日-4日,受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15年国家首批海绵试点城市之一)和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委托,我院李家科教授和杨元园博士赴马来西亚联邦政府行政中心布城(Putrajaya),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集的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会议。UNESCO官员和专家Giuseppe Arduino、Hans Dencker Thulstrup、Maciej Zalewski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亚太、欧洲、非洲、拉美等15个已有示范点的建设成就展示,审议了中国沣西新城等7个新示范点的立项申请。李家科教授全面介绍了沣西新城生态海绵城市的建设经验和成就,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发展范式获得UNESCO生态水文科学咨询委员会(Ecohydrology 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普遍认可。7月24日,沣西新城被UNESCO正式授权为两个新的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水文示范点网络于2011年启动,包括本次获批,全球共有25个示范点(中国4个,包括沣西新城),旨在为流域(区域)社会和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生态水文学解决方案,示范点的所有信息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和公众传播,以提升流域(区域)综合管理水平。
  我院李怀恩教授和李家科教授带领的“非点源污染与海绵城市”研究团队,长期服务于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保护,为西咸新区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海绵试点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以来,该团队依托国家和地方课题,采用监测、试验和数学模拟等研究手段,在城市非点源污染特征和规律、城市雨水径流与污染控制与利用技术、以及城市低影响开发效果模拟和优化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地研究。通过研究,揭示了西北典型城市降雨径流污染特性和规律,研发了海绵城市多种设施(雨水花园、生态滤沟、雨水湿地、雨水渗井、植被缓冲带等)设计的关键技术,构建了城市低影响开发优化设计关键技术。主持编制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生态滤沟系统设计指南》和《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雨水花园系统设计指南》,参与编制了《陕西省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同时,编制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绩效考核评估监测方案和报告。研究成果出版专著5部,在Water Research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SCI 5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网址:



 

撰稿:王辉

上一条:第四届生态水利工程与水灾害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水利水电学院邀请成林荫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势力网络专业网站建设制作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