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文版
站内搜索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邀请严登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1:33  阅读次数:

应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与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水科院副所长严登华教授于201938日上午在学科1号楼103报告厅做了题目为《气候变化对区域水资源与旱涝的影响及风险应对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云贺、人事处处长王全九、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贾嵘和王义民、水利水电学院畅建霞、宋孝玉、李鹏、李国栋、李家科、潘保柱、侯精明等部分教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严登华教授在正式报告前,首先对如何申请国家自然基金与科技创新进行了简要讲解,随后阐述了气候变化对水安全的影响和应对不仅是国际前沿和难点,而且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和旱涝灾害。针对我国水资源与旱涝事件,他们团队创建了基于水循环系统的区域水资源及旱涝评价理论与方法,揭示了近60年全国水资源与旱涝急转事件的演变特征,阐明了千年和百年尺度黄淮海地区旱涝演变规律,创建了基于“分离-耦合”的区域水资源与旱涝驱动机理识别技术,系统识别了全国和黄淮海地区水资源及旱涝演变的驱动机理,提出了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水资源与旱涝适应性调控方案。严教授的研究为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背景下的区域水资源与旱涝的影响及风险应对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与扩展。报告结束后,严登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针对大家在报告中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大家收获颇丰。

报告人简介

严登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水利部青年联合会委员;兼任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河海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变化环境下水资源演变机理与调控、生态水文模拟与调控、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及3S技术应用研究。较为系统地构建气候-水文-生态耦合模拟与调控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创建了基于气-陆耦合模拟的水资源定量评价、变化环境下生态用水和生态用地的联合调控、基于低碳发展模式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基于三次评价旱涝灾害风险应对及流域水污染总量控制等多项应用技术。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各90余篇;参编学术论著20余部;申报专利20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奖励20余项。


上一条:牛津大学冷国勇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水利水电学院邀请夏星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势力网络专业网站建设制作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