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文版
站内搜索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邀请夏星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1:10  阅读次数:

应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与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夏星辉教授于201938日上午在学科1号楼103报告厅做了题目为《气候变化对水土环境质量的影响》的学术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云贺、人事处处长王全九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贾嵘和王义民、水利水电学院畅建霞、宋孝玉、李鹏、李国栋、李家科、潘保柱、侯精明等部分教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夏星辉教授首先以全球气候变化为背景,介绍了气象因子如何通过影响水体中污染物的来源、迁移转化方式和生态效应等过程而直接或间接对水土环境质量产生影响,并着重讲述了增温对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土气相的分配、土壤中PAHs的生物有效性、植物生长、积累、吸收和根部富集PAHs的影响。随后,集中从季节性气象要素波动、极端气候事件、长期气候变化三方面对湖库水环境质量的影响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中提出的固氮藻类可以用来指示气候变化对沉积物氮富集的影响、气候增温促进了多环芳烃在植物体内的生物富集、未来可以进一步关注气候要素变化及气候变化对有毒有机污染物的形态和生物有效性以及在水-土-气-生物多介质中的分布等概念和想法给参会老师和同学很大启发。报告最后,夏星辉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针对大家在报告中的疑问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多。

【报告人简介】

夏星辉,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998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流域水土环境研究,重点研究水-沙-污染物/碳氮等营养元素的相互作用以及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水利工程等)对碳氮循环和水土环境质量的影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0余篇,其中TOP刊物论文50余篇,入选Elsevier环境/生态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此外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上一条:水利水电学院邀请严登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第一届中西部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势力网络专业网站建设制作12年!